华北黄淮等地迎今冬以来最强雾和霾过程 中东部雨雪短暂增多

2023-12-28 08:58:38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桃

今天(12月28日)开始,华北、黄淮等地将迎今冬以来最强雾和霾天气过程,其中影响最重时段为明天夜间至30日上午,需注意防范。另外,未来三天,中东部雨雪天气也将短暂增多,其中新疆北疆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

华北黄淮雾和霾来扰 山东安徽等地局部能见度将不足200米

昨天早晨,内蒙古河套地区、宁夏北部、陕西关中、河南、山东中南部、安徽北部、江苏中北部、湖北中部、四川盆地等地出现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上海、浙江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大雾。省会级城市中,昨天早晨8时,石家庄、济南、郑州、南京、杭州都观测到了霾。

预计2023年最后几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偏弱。12月28日至30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其中,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等地有重度霾。

雾影响方面,28日早晨至上午,河北东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上海西部、浙江北部、重庆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其中,山东中北部、安徽中部、江苏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中央气象台于28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30日傍晚开始,上述地区雾和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预计受冷空气影响,12月30日下午至2024年1月1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上述地区雾和霾天气消散。由于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河南等地雾或霾天气影响时间长,又恰逢元旦假期前的出行高峰期,客流量大,当地公众需注意交通安全。

新疆北部多降雪 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雨

降水方面,昨天较强降雪主要集中在新疆北部等地,像是新疆伊犁河谷和北疆西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雪,局地大雪。

根据预报,今天至30日,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降水也将短暂增多。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北部、新疆北疆和南疆盆地、西藏东部、四川西部、青海南部、山西南部、陕西中部、河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疆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四川东部、重庆、陕西南部、河南中西部、湖北西北部和西南部、湖南西北部、贵州北部、云南西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岛中部局地有大雨。

明天,内蒙古中部和东部、黑龙江东北部、辽宁中东部和南部、新疆北部、四川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辽宁东部和南部、新疆北疆北部和伊犁河谷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山东、江苏中北部、安徽大部、湖北大部、湖南北部和西部、重庆、云南西南部、贵州大部、广西西北部、雷州半岛、海南岛、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贵州东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

后天,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新疆北部、华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吉林东南部、辽宁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上海、贵州大部、云南大部、四川南部、广西西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贵州东南部和中部局地有中雨。

气象部门提醒,上述地区公众需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外出留意临近预警预报信息,注意交通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