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刚好又被感染乙流?短期内重复感染的概率很低

2024-01-05 09:35:01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编辑:王桃

“我家孩子甲流刚刚痊愈没多久,竟然又感染了乙流。”国家流感中心1月4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流感监测周报》(2023年12月25日-12月31日)显示,此前占据传播优势的甲流H3N2毒株比例大幅下降,但乙流毒株占比出现了大幅的上升,南方的乙型流感占比为26.4%,北方的监测数据则高达47.3%。

1月4日,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牛波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近期,医院就诊的患儿中,主要是腺病毒、乙流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乙流感染的患儿确有增加。”

“冬春季本来就是各类呼吸道病毒的高发季节,与此同时,前些年大家的呼吸系统被保护得太好,大部分人群因此会缺少对病毒的免疫,所以相对来说更容易感染,这也是大家感觉今年各类感染较严重的原因。”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医师蔡卫平告诉记者。不过,针对流感而言,普通人群都有一定的交叉免疫,如甲流和乙流一旦感染其中一种,多数人群半年内不会发生重复或交叉感染,免疫力差的人可能会出现这一情况,但这种概率并不高。

牛波也表示,“今年儿童感染呼吸道各类病毒的情况较往常年确有上升,并且不同病毒之间的抗体有差别,所以甲流感染后、再感染乙流的情况有可能发生,但目前医院并没有出现比较明显的多种呼吸道病毒重复感染的情况,一个月以内重复感染两种病毒的概率很小,三个月内感染过甲流的人有再次感染乙流的可能。”

“甲流乙流很难从症状上区分,和普通流感症状相似,只是体温会比普通感冒高,一般会超过39℃,并伴有肌肉酸痛、头晕、腹泻和呕吐等症状,但没有明显的呼吸道症状。一般乙型流感发病比较急,病人常会出现怕冷、发热、体温迅速升高等症状,若要对症处理,无改善或加重,需要立即带孩子到正规的医疗场所就诊。”牛波表示,随着各个学校开始放寒假,儿童呼吸道感染的情况可能会有所减轻。建议孩子们放假后一段时间内,少去聚集的场所,家里也要注意开窗通风、勤洗手,一旦有人感染,要做好隔离。

蔡卫平也提醒,这波感染高峰应该会在天气回暖之后有所下降,大家若要接种疫苗,一定要尽快,因为接种疫苗数周后才能产生抗体,若需要在短期内产生抗体,尽量选择鼻喷式黏膜疫苗,产生抗体的时间会更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