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倒塌违建房屋的安全鉴定报告竟是团购的 鉴定公司从获取资质到承揽业务一路“走后门”

2024-01-08 22:03:26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梁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8日播出年度反腐大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第三集《强化正风肃纪》。


2022年4月29日12点24分,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的一栋居民自建房忽然下坐式垮塌。从8层楼到变成一片废墟,仅仅4秒钟。

涉事房屋属于金坪社区盘树湾组,房主是当地居民吴奇生、吴治勇父子,他们先是在2012年盖起了5层楼房、局部6层,2018年又擅自加盖到8层、局部9层,楼高达26.3米,整个过程没有向任何部门报备办证,设计施工找的都是没有专业资质的土师傅,导致房屋结构和建筑质量都存在严重隐患。


吴家的明显违建不仅没人来管,加盖后反倒租给了更多商户,楼里开起了餐饮店、私人影院、家庭旅馆。获得家庭旅馆经营资格需要经过房屋安全检测,一家名叫湘大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的机构,为这栋问题房屋出具了鉴定报告,表示它符合安全使用条件。调查发现,这家极度不负责任的机构,是由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原副大队长刘万全推荐给辖区内有需要的房主团购的,这背后是刘万全收受了该公司的好处。


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原副大队长 刘万全:总共送了两万三还是两万五千块钱。作为一个执法者,自己自甘堕落,为了这些蝇头小利,贪小利贪小便宜,没有守住纪律的、法律的底线。

那次团购,湘大公司一天就给这个辖区20多栋房屋做了鉴定,没带任何专业设备,两个人一人收钱,一人肉眼观测,平均每家就待了十几分钟,出具的报告全都是合格。调查发现,湘大公司其实完全不具备鉴定能力,之所以获取了专业资质,也是因为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把关的公职人员收受了该公司的红包礼金,把关乎安全责任的资质评审变成了走过场。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工作人员 谭晶:他就拿了一个信封,在没人的地方他就悄悄塞给我,他说是我们单位的资料。然后我回去以后发现是里面装了现金3000元,就这样。所以我不逃避我自己的(责任),犯了法要承担法律的责任,一定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