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东“不问苍生问鬼神”,带着风水师给项目选址

2024-01-08 22:05:50来源:长安街知事编辑:梁庆

1月8日晚,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第三集《强化正风肃纪》播出,披露了福建省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家东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情节。

陈家东曾任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漳州市委书记等职务,2022年2月被立案审查调查。他的突出问题之一,就是在担任漳州市委书记期间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经调研论证,盲目决策,造成巨额损失。


例如,漳州市原本规划要建一座戏院,但陈家东一到任,就提出要改建成歌剧院。他之所以搞歌剧院,就是为了贪大求洋,好引人关注。但是,当地群众是没有看歌剧的习惯或者传统的,当地群众更喜欢看闽南戏。


在陈家东一意孤行之下,歌剧院仅前期设计就耗资2700多万元,主体工程合同价格则达2亿多元,一旦建成后,还需要高昂的运营维护费用。

歌剧院项目因不符合当地实际,加上投资规模太大,在陈家东调离漳州后不久就陷入停滞,最终沦为半拉子工程,已经投入的费用有去无回,造成国有资金巨额损失。


另一个陈家东在任期间就已经完工的项目,则造成了更大的损失。2013年下半年陈家东任漳州市委书记后不久,就提出了打造“闽南生态文化走廊”示范段,并提出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复制漳州古厝,打造建设6个驿站。

陈家东的出发点存在严重偏差,考虑的不是如何带来长远效益,而是希望在一年一度的花卉博览会之前突击建设,好让上级领导看到自己的政绩。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王宇光指出:“特别荒唐的是,这个项目未经深入的调研论证和可行性研究,但是他(陈家东)专门带了自己一个风水师,去选址看风水、调整方向,是典型的不问苍生问鬼神。”


6座仿古驿站总花费达2.11亿元,每座规模都相当大,最大的一座占地达6万多平方米。到建成后投入运营时,种种问题显现了出来。大多数驿站长期荒废闲置,维护成本高昂。


审查调查发现,陈家东也存在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吃请等“四风”问题,还存在利用职权巨额敛财的腐败问题。经法院公开审理,陈家东非法收受财物共计9415万余元;伙同他人共同侵吞国有财产人民币341万余元;造成国有财产损失1.9亿余元,涉嫌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2023年9月,陈家东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面对镜头,陈家东忏悔道:“背弃了人民立场,把党和人民给我的权力当作自己谋私的工具,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