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前跌超26%!内部人员涉嫌诈骗?达达称去年前三季部分业绩被高估

2024-01-08 22:38:24来源:澎湃新闻编辑:梁庆

1月8日,京东集团(Nasdaq:JD,09618.HK)公告称,京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并表子公司达达集团(Nasdaq:DADA)宣布其在常规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一些存疑行为,这些行为可能引起对达达2023年前三季度某些在线营销服务收入以及经营支持成本的质疑。达达董事会下的审计委员会决定开展独立审查,并将由独立专业顾问协助进行。

京东表示,公司始终并将继续致力于维持高标准的企业治理和内部控制,以及符合相关规则和法规的、透明及时的信息披露。

达达则在公告中提到,根据其初步评估,并根据独立审查结果,公司目前估计2023年前三个季度在线广告和营销服务约5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和运营支持成本各约5亿元人民币,可能已被过高预估。此外,公司此前提供的2023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收入指引,在另行通知之前不应再被依赖。

一位达达内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此事件由达达在审计中主动发现,或因个别人涉嫌诈骗犯罪导致。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该事情不涉及达达核心业务,影响范围非常有限。

达达表示,公司董事会的审计委员会在审查当前可用信息后确定,进行独立审查以确定财务影响、可疑做法的范围(如果有的话)和根本原因,对公司和股东最有利。审计委员会正在寻求并将获得独立专业顾问的协助,包括一家不是公司审计师的法务会计公司和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公司将按照适用规则和法规的要求及时更新独立审查的进展。

财报显示,达达集团在2023年第三季度总收入为28.666亿元,较2022年同期的23.801亿元同比增长20.4%。显然要低于其此前预计的同比增长21.8%。

净利润方面,达达三季度经调整净利润率同比提升11%,净亏损为1.66亿元,较上年同期净亏损4.54亿元收窄63.43%;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达达集团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920万元,较上年同期净亏损2.7亿元收窄65.92%。

公开资料显示,本地即时零售和配送平台达达集团是京东系分拆上市第一股。达达上线于2014年,主要做物流众包生意,提供同城即时配送服务,2016年4月,京东到家与达达也合并为达达-京东到家,整合原有的达达和京东众包物流体系,继续使用达达品牌,O2O平台继续使用“京东到家”品牌。2019年12月,公司更名为达达集团。2020年6月5日,达达集团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招股书显示,京东集团对达达集团持股比例达47.4%,为第一大股东。

2022年2月25日,京东宣布将持有达达约52%股份,后续合并财务报表。完成增持后,达达将进一步承接京东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业务,并获得京东战略资源支持。2022年8月,达达集团从组织上正式回归京东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2023年12月,达达宣布管理层调整。前京东零售CEO辛利军辞去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董事会成员的职务。京东集团CFO单甦接替辛利军出任达达集团董事会主席和提名委员会成员。

达达还宣布,公司CFO陈兆明因个人原因辞去CFO职务,自2023年12月19日生效。达达任命Henry Jun Mao接任CFO职务。

截至发稿,京东美股盘前跌近6%,达达美股盘前跌超26%。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