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丨1月9日晚反腐专题片聚焦足球领域系列腐败案件

2024-01-08 23:16:17来源:澎湃新闻编辑:梁庆

“足球领域出现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纪检监察机关重拳出击,彻查足球领域系列腐败案件,深挖背后的问题根源。”

1月9日,央视综合频道晚8点档将播出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第四集《一体推进“三不腐”》。

第四集中,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足球协会原党委书记杜兆才面对镜头坦言,“在俱乐部老板的利益的围猎当中,有些随波逐流了。”中国足球协会原主席陈戌源称,“我想深深地向全国球迷真的要谢罪。”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则表示,“我是非常后悔的,还是踏踏实实,也要走正路。”

自2022年11月以来,足球领域反腐持续推进,通报被查人员涵盖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中超公司、国足等多个单位部门。从具体时间轴来看:

2022年11月26日,国家男足原主教练李铁被查;

2023年1月19日,中国足协执委、原秘书长刘奕,中国足协常务副秘书长兼国管部部长陈永亮被查;

2月14日,中国足协主席、党委副书记陈戌源被查;

3月24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黄松被查;

3月29日,中国田径协会主席于洪臣(曾任中国足协副主席、中超公司董事长)、中超公司原总经理董铮被查;

4月1日,负责足球相关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兆才被查;

4月28日,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中超公司原董事长马成全(曾任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被查;

7月22日,中国足协技术部部长谭海、中国足协战略规划部部长戚军被查;

8月30日,中超公司董事长刘军被查。

其中,除副部级“老虎”杜兆才外,其余13人均是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的审查调查、监察调查。

2023年4月6日,国家体育总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胡光宇、刘爱杰、陈戌源、于洪臣、刘奕、李铁、王小平、陈永亮、黄松、董铮等人被逐一通报。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习骅明确指出“足球领域出现行业性系统性腐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