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温度再创新高 连续五年打破最高纪录

2024-01-12 07:36:36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编辑:郭书琼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袁全) 中外17家科研机构联合发布最新海洋环境变化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海洋温度再创新高,成为有现代观测记录以来海水最暖的一年。

根据这份北京时间11日发表在国际期刊《大气科学进展》上的研究,过去一年全球海表温度和海洋上层2000米热含量均达到历史新高。由于连续打破“最热”纪录,最近五年也成为全球海洋最热的五年。

2023年全球平均海表温度比2022年高0.23摄氏度。科学家表示,这个小幅增温意味着海洋上层2000米的热含量比2022年增加了大约15焦耳,相当于“使23亿个奥运会比赛标准的游泳池从20摄氏度加热到沸腾且完全蒸发”。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成里京表示,海洋变暖是量化气候变化的一个关键指标,因为覆盖地球70%的海洋吸收了全球变暖产生的约90%的热量。

“海洋还控制着地球气候变化的速度。”成里京说,“要想知道地球已经发生了什么或将会发生什么,答案可以在海洋中找到。”

此外,科研团队发现其他海洋物理要素也出现了变化,比如海水盐度差变大。由于在副热带海洋蒸发强于降水,源源不断的海水蒸发使得这些区域海水盐度更大;而暴雨频繁的赤道附近和中高纬度降水多于蒸发,使得表层海水盐度较低。海洋升温使得海水“咸变咸,淡变淡”的盐度变化态势加剧。

研究称,更热的海洋会持续降低海水中的氧含量,影响海洋生态系统,进一步影响人类利用海洋渔业资源。海洋是台风、飓风等极端天气的能量来源,更暖的海洋将导致未来台风更强、降水更多,从而给登陆地造成经济和社会损失。

在成里京看来,海洋变暖是一种短期内都不可逆转的现象,即使温室气体的排放停止,海洋变暖也将在本世纪持续。

“这对气候治理产生了新的挑战,即除了需要减排以及增加新能源、新技术的使用之外,也必须注重气候变化适应工作,包括加强气候监测、提供更好的预测和预警系统以防范气候灾害等。”成里京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