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活经济发展动能?财政部多点发力→

2024-03-24 21:27:1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梁庆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今天(24日)在北京召开,会期共2天,主题是“持续发展的中国”。财政部部长蓝佛安今天表示,今年,我国将多点发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按照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的要求,今年我国赤字规模4.06万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新增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1万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5万亿元,增长4%。

财政部部长 蓝佛安:通过实打实的政府支出,带动和扩大社会有效投资,更好激活经济发展动能。

今年,国家还将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同时加强地方财力保障。

财政部部长 蓝佛安: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10.2万亿元,同口径增长4.1%。其中,安排均衡性转移支付2.57万亿元、增长8.8%。通过优化转移支付分配,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衡化水平,不断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