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表称加沙停火决议不具约束力,联合国和多国强调必须执行

2024-03-27 07:21:29来源:央视新闻编辑:王桃

当地时间3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斋月期间在加沙地带立即停火,以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停火。

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要求斋月期间在加沙地带立即停火的决议之后,美国代表竟然声称这一安理会决议没有法律约束力,对此联合国及多国官员向央视记者重申,安理会决议是有效法律文件,必须得到执行。

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联合国大会决议不同,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在安理会25日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中,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却声称,安理会当天通过的加沙停火问题决议不具法律约束力。央视记者当天就此向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提问。


央视记者 徐德智:联合国秘书长是否认为这一安理会决议具有法律约束力?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 法尔汉·哈克:我一直都被告知,所有安理会的决议都是国际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安理会决议与国际法一样具有约束力。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称,美国的说法就是“笑话”。

央视记者 徐德智:安理会刚通过的决议是否会得到执行?因为现在美国代表声称,这一决议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 涅边贾:这一决议应该得到执行,执行这一决议不是问题。但是美国代表所说的真的就是个笑话,她应该好好读读《联合国宪章》,宪章明确说了安理会决议必须得到执行。

此外,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也表示,安理会决议必须得到执行。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 曼苏尔:法律就是法律,《联合国宪章》要求所有会员国尊重并执行安理会决议。


《联合国宪章》第25条指出,“联合国会员国同意依宪章之规定接受并履行安全理事会之决议”。专家认为,安理会通过的加沙停火决议在执行段落中,明确对停火等进行了要求,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语句,因此联合国会员国有义务根据宪章第25条执行该决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