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艺术工作者扮演癌症去世母亲,还以她的身份写信劝舅舅戒毒

2019-10-13 06:55:11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刘波

  母亲去世17年后,23岁的儿子打扮成母亲年轻时的模样,穿她曾经穿过的衣服,梳她爱梳的发辫,以她的名义写信、发朋友圈。这不是电视剧中的桥段,而是发生在北京798某美术馆策划董麒身上的真实故事。

  在家人指导下表演母亲

  2000年8月,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化验员李莉君因胃癌去世。彼时其儿子董麒6岁。

  2017年春节,已在北京798工作的23岁的董麒回到兰州,在亲人们协助下,第一次打扮成母亲曾经的模样,并请亲人用手机拍摄视频。

  1995年和母亲合影

  2017年11月至今,董麒以母亲的名义给舅舅写信,劝舅舅戒毒。

  2018年5月,董麒注册了母亲名字的微信号,以她的名义发了第一条朋友圈。

  2019年初,董麒回到母亲当年去世的医院,和医生反复沟通后,得到当年确诊其母患癌的胃镜视频。后经艺术加工,制成影像作品。6月至7月,广州新造当代艺术中心举行“一个人的社会”艺术展,董麒以“东启”为名,将自己扮演母亲的视频及相关书信、影像作品作为艺术项目之一,首次展出。

  20封以母亲身份写给舅舅的信在“一个人的社会”展览现场

  10月9日,董麒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了自己扮演母亲的心路历程。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